2011年7月5日

殺生與放生

前些日子師母來電,希望我不要再釣魚犯殺業,就算釣完放回去,未來還是會有因果報應的,心裡覺得師母很慈悲,很關心我,雖然我無法一時改掉這個習慣,但會儘量減少花在釣魚的時間。

釣魚人常逛釣魚論壇是很平常的,但不時會有其它的釣友熱心的發文:某某漁港有放生團體放了幾百斤的魚,這樣的消息對熱愛釣魚的人來說,是非常難得的機會,因此也引發其它釣魚人熱切的回應,也常常將該港口擠得水泄不通,我就曾經在某港口中看過不下幾百位的釣友擠著下竿。

這些芝麻綠豆的事情,可能存在身處的各個角落,但我覺得放生團體一下子放了幾百斤魚到某個漁港卻是不好,漁港是孕育小魚成長的避風港,一般來說,母魚於冬天游至漁港繁殖至夏天小魚逐漸長大,因此在盛夏的漁港內可以觀察到許多小軟絲、小魚苗、小蝦苗悠游的在水裡成長。而這些放生的兇猛大魚,將嚴重的危害到漁港的生態,這種大屠殺行為著實比釣魚更加殘酷。

倒也不是說放生不好,但若放生地點能在大海中,並且不要亂野放外來種魚,而危害到本土魚的生存,或者積極的封溪,有效的管理並開放某個時期釣魚,減少族群的過度繁殖,將會是較好的一種放生護生觀念。

說實在話,釣魚人其實本身的常識也極需要加強,漫步在港區常見到許多釣魚人隨手將小魚、雜魚丟在一旁,在烈日的曝曬下,常常曬成魚乾發臭,也不願放回海裡網開一面,或是負責任帶回家食用。

最後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只取所需,漁獲太多吃不完不也是一種浪費,希望大家能讓海洋資源永續,每次都有魚釣不是很好?!

『殺生為護生,斬業非斬人,啊~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