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2日

小型漁船(筏)船員基本安全訓練

作者:Chih-Chung Kao
如果有想要搭船去釣魚或捕魚的人就知道,在申請船員證之前必須要先受過漁業署舉辦的小型漁船(筏)基本安全訓練,報名方式可透過各區漁會或上網報名,由於上課人數遠大於開課班數,所以在網路公告報名資訊後往往1天內就報名截止了,可見受歡迎程度,所以不才寫了支程式,可以選課要受訓的班級或時間區間內,當網站公開報名的資訊後,則馬上自動報名減少很多等待的困擾。在受訓之前也在網路上找了許多關於小基安的文章,但大多描述與目前狀況有差異,所以提供最近的上課資訊供大家作為參考。
DAY I
雖然身處高雄但還是怕塞車導致遲到而無法順利報到,有鑒於此所以提早於7:00出發,天氣很好一路上車況都很順暢,所以大概7:30就到達高雄遠洋漁業訓練中心,雖然離8:00報到時間尚早,不過現場已經有蠻多人都已經在訓練場外等,四處閒晃
『大家好,歡迎大家來受小型漁船(筏)船員基本安全訓練(以下簡稱小基安),等會報名時成2路縱隊,各位學員依次到指示牌前看看有沒有自己的名字,然後再到裡面…』一位訓練員這樣大喊著。
看著大家配合的在排隊,手上緊握著貼了匯款單的報名表與身份證正、影本,就跟著長長的隊伍緩慢前進。
訓練員:『報名序號是幾號?』
我:『XX號,這些是報名的文件』(指示牌上有貼了報名的序號)
遞出被手握成皺皺的報名文件,訓練員仔細的比對了一下。
訓練員:『你叫xxx喔,文件沒問題,等會先進4號教室做準備』
我:『謝謝』,心裡犯滴咕,還要準備什麼鬼啊…
一進到4號教室,哇咧,人山人海的,小小一間教室被學員擠的水洩不通,先挑了個位置坐好,仔細看看這間教室在做什麼。講台上有4位訓練員,前2位為資格審查人員,繳交證件給他後會問你學歷及為什麼要參加小基安訓練,學員回答的原因多為釣魚、參加漁保,第3位訓練員會問你『是不是軍公教人員?』、『操課過程會下水可以嗎?』,回答完並簽完名後會給你一張名(ㄍㄡˇ)牌,第4位訓練員會要你把名牌先掛在脖子上,然後坐下拍照,完畢後會請你至1號教室。
大致觀察完了之後,就在椅子上先睡了一下,等到下次眼皮張開時,已經剩沒幾位學員了,趕緊上前排隊,我不想當最後一位啊。
不久後就換我了,資格審查人員有2位,左邊那位較年輕但那張臉有夠臭的,右邊那位比較年邁,但總比左邊那位臭臉的好太多了,但沒想到真的被那位臭臉的審查到了…
★不小心記住了臭臉訓練員叫『你閒耗』
臭臉訓練員:『學歷?』看著身份證上的照片,眼珠由下往上翻瞪著我。
我:『大學』
臭臉訓練員:『為什麼來參加訓練?』
我:『釣魚』(其實我目前還沒想要拿來做什麼,算是備用吧)
臭臉訓練員:『你有船嗎?』
我:『親戚家有船』
臭臉訓練員:『親戚叫什麼名字?』
我:『不知道,我婆家的遠房親戚,我只知道稱謂而已』
臭臉訓練員:『那有人連親戚叫什麼都不知道的…』
我:『…』(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嘛!)
好不容易過了這位臭臉訓練員,幹,算了,到下關吧
第3位訓練員:『是不是軍公教人員?』
我:『不是』
第3位訓練員:『操課過程中會下水可以嗎?』
我:『可以』
第3位訓練員:『請在這邊簽名,你是xx號』把有編號的狗牌拿給我,還好不是101號
第4位訓練員:『請把名牌掛上,然後坐在椅子上』
看著訓練員拿著webcam在我前面往前往後的調最佳位置,在他找到最適合的距離及方位時,告訴我說:『好了,請前往第1教室』
『謝謝』說完我便往第1教室出發了
『先生,你要不要作口腔黏膜篩檢?』1位身著護士服的年輕小姐問我
我:『呃…』(不是要去第1教室坐好嗎?)
護士服妙齡女郎:『先生,你有抽煙、喝酒或嚼檳榔嗎?』
我:『沒有』(這邊不是酒店吧?!)
護士服妙齡女郎:『先生,你很棒耶,很少遇到習慣這麼好的』
我:『謝謝』語畢,快步往前走
護士服妙齡女郎:『先生,等等,教室在那邊喔,啾咪!』
我:『謝謝』(緊來酸)
歷經幾番波折,終於到達第1教室,坐好後跟左鄰右舍聊了一下,原來大家為了訓練特地遠從桃園、新竹、屏東各地齊聚一堂,相逢既是有緣啊!!正在感嘆的當時,臭臉訓練員跑進來了。
臭臉訓練員:『各位大哥,我會發下一份需知,大家看一下…』
…(不描述這位臭臉仁兄了,反正也沒什麼好紀錄的)
坐我旁邊桃園來的大哥:『這如果是當教育班長,早就被拖出去打了』
(看來,英雄所見略同)
接下來第3訓練員來詢問住宿及午餐(60元),需要的學員請去他那邊登記
瑣事辦完之後,就開始上課啦
第2節課是健康教育,講師在台上振振有詞的講著,我在下面閉目養神的聽著,由於講的不錯,教室又有空調,所以聽的我點頭如搗蒜
第3、4節課是防火需知,講師是港務局的消防員,說他畢業於高應大xx研究所,在簡報中出了幾道題目,但題目跟答案對不起來,被學員打臉
中午沒有訂便當,所以駕著車到外面逛逛順便找吃的,走了很久很多冤枉路,最後發現由A到B的點最方便,B點有猋師傅、7-12,路程約10分鐘
clip_image002
第5、6節是災害預防,講師是很有經驗的輪機長,講的非常的有把握且自信,不過為了體驗那種感覺,我正央求周公賜與我類似的夢境
第7,8節是綜合介紹,講師說話的速度很快,不過音調有起伏讓我比較能用耳朵專心聽課,眼睛也專心看著我中午去7-12買的小說
鐘響了,第一天也就結束了
<< 待續 >>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