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

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

出土之石經過萬千的磨鍊而成圓潤的寶石後,磨掉的不僅是刺人的武裝,也包含了關懷的大愛與付出,取而代之的是上色(增添寶石亮麗)的虛偽。

曾經也是那初出社會的毛頭小子,總是為了公司庸庸碌碌的忙著...

帶領我的廠務經理是位有經驗的長者,總是能包容的傾聽我所有的想法與意見,教導並放手讓我去處理與執行。

有次,為了趕隔天準時出貨,那是一批重要的產品,

其中有件為數不少的委外加工產品因故晚回廠,回廠後還有去毛邊等工序需處理

但我卻希望讓原本包裝人員準時下班,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常來支援的泰藉勞工

聽到我這個想法,他拉我到旁邊問:『為什麼要出貨了,你卻想要這麼做?』

當時的我回答:『平常我觀察這群人,總是為了加班而加班,如果我請泰藉勞工來支援,理當人多好辦事,

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,他們平時聚在一起就常聊天,並且喜歡指揮泰藉勞工做事,如今若讓他們一起執行,

反而可能減緩完工的進度。』

如今想想,或許,我當時的回答會傷了不少人,但產品無法如果出貨所影響到的範圍甚鉅。

所以我非常感恩那位年邁的長者,願意相信沒有經驗的我,所提的莽撞提議。

記憶中仍然很清晰,他對我說:『你所擁有的,就是尚未經社會現實所汙染』。

因此,我格外珍惜這份為理想而堅持的純真,縱使放任它可能會得失不少人,總是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