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8日

水清無魚

『水至清則無魚、人至察則無徒』

昨天下午帶老婆回娘家,趁機帶著魚竿到碼頭溜溜,也搞了10幾支3指幅的小魚跟2指幅的小小魚,由於太陽已逐漸西沈,出海補魚的仙仔(老先覺:先知先覺,俗稱學長)也紛紛回港,在岸邊卸漁貨

仙仔:『少年仔,甘朗有?』看我正在戲弄眼前的小魚,仙仔隨口問著

我:『嘸啦,朗細魚仔棄逃,凍作運動啦!』

『今仔日外海釣況甘賀?』我順勢問了一下

仙仔:『歹啦』

『呵呵,仙仔你看水佳清,隴看A掉魚仔吶』我苦笑著轉移話題,繼續朗著魚

仙仔:『人講水清嘸魚,看A到A魚仔釣未起來,麥吃餌啦』

仙仔:『啊,我家舞用末完赤尾青,撒落去就有魚仔衝出來呷啊』

我:『免啦,嘿喜你賺吃用A東西,撤定這嘸采啦』

仙仔從赤尾青的袋子中取出了2小撮分別撤向前方海面

『你看,等A魚仔A隨靠來,這包乎你用』語畢,仙仔就走了

望著夕陽打在他的背影所投射出討海人豪邁的氣質,帥氣!!

其實釣魚對我來說,只算是一種運動,大部份的魚我都不帶回家的
那種感覺像是在告誡魚兒們,不要亂吃東西,不然會被釣走

唉,水清真的無魚,當你覺得可以看透別人,別人也同樣可以看透你,如果自己的心像清水一樣透明清澈,就無法容忍別人所犯的小過小錯。管他別人要交男朋友、別人要去結婚、別人愛去上夜店關我什麼事?

水清無魚,人察無徒,敞開心胸,如此而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